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

【育兒分享】兒童理財小心得

Alfred現已三歲多了,其實在香港,基本上小孩一到了三歲,很多地方、甚至乘搭交通工具都開始要付費了,所以這個時候,我覺得好好灌輸他正確的理財概念對他的一生都有影響及幫助!
對於理財,我不是甚麼專家,但當媽後及加上自身的經驗累積,有一些小心得可以給大家分享一下。


從小扎根
讓小孩從小有一些基本及具體的理財觀念。如小孩已在幼稚園階段,其實學校亦開始有教他們簡單的理財概念,例如錢是甚麼?有些學校甚至會舉辦一些需要用錢的買賣活動(如春節年宵),讓他們在過程中學習一些基本的理財概念及金錢運用。

日常做起
多從日常生活小節入手。例如在日常生活當中,可多與孩子一起到街市、超市、便利店或百貨公司等,我的習慣是:在購物前(大多數情況下)我都會預先告訴他,媽媽「需要」買的東西。另外,在過程中,我亦會盡量放手讓他幫忙拿出我「需要」的物品,讓他學習到正確的購物目標。最後,在許可的情況下,亦會嘗試讓他幫忙付款,除了滿足他可以幫到手的滿足感外,亦好讓他明白整個購物流程。


「想要」「需要」
三歲多的Alfred已經善於表達,有些時候,他會為「想要」的東西而吵著要我們去買。這個時間,我覺得溫柔而堅定是非常重要的!當了解他的原因後,確實知道他是「想要」或這些是「非必要」而不是「需要」的東西時,我們會溫柔地向他表明我們的立場。例如:「我們家裡已有相類似的東西了」、「這個東西,我們不會需要啊!」、「媽媽知道您很喜歡,其實媽媽都很喜歡啊!不過喜歡不代表需要擁有,媽媽和您一起再看看或摸摸它一會兒呀」。另外,亦讓他明白,不作比較,我們是應買得買!

以身作則
對於年紀還小的他,我覺得言教不如身教。盡量小以物質作鼓勵、讓他看見我們有儲蓄的習慣,甚至請他幫忙將錢幣放入錢箱。另外,讓他明白我們每天用錢/資源都是有限的(例如八達通絕對不是無限任用的!其實我還未替Alfred添購八達通,因為我覺得用真實的金錢比用電子貨幣,會讓他更具體明白錢是甚麼及多與少的運用),而且亦讓他明白,我們不是沒錢買東西給他,而是我們當天該要用錢的限額已用完了,量入為出,讓他學會為自己負責。最後,亦讓他明白每個人都要經過努力才可得到成果(例如爸爸工作才可獲得金錢)等等。

老實說,在香港這個物資充裕的地方,有時候很難抗拒消費的誘惑。不過,老生常談,沒有改不了的地方,只有願不願意去作出改變。願意為下一代做一個良好的榜樣,希望自己的一小步,讓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更希望他們能夠對於自己擁有的東西保持感恩的心,學會珍惜!

有關更多關於家庭理財或兒童理財,可到:Family Finance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(以上資料更新至撰文當日

聯絡電郵: alfredbb325@gmail.com
最近開始玩IG,歡迎追縱:allaboutalfred
最近開始玩YouTube,歡迎追縱: allaboutalfred


駐站BLOGGER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