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【育兒分享】育兒路上的管教小分享

再過兩三天,我家Alfred廿十七個月大了!在此很想寫一篇「有感而發」,關於我廿十七個月以來管教孩子面對的困難及小分享。

成為兩年多的新手母親,由雙職媽轉變為全職媽,漸漸發覺現今社會為人父母所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,特別是雙職父母(在職父母)身上,雙職父母既要出外工作,又要照顧家庭,他們常常覺得自己給孩子的時間不足,因而會產生矛盾自責的心理。



當我還是雙職媽的時侯,往往覺得陪伴孩子的時間太少,所以每星期的假期都會安排了一連串的活動,以為孩子玩樂夠多,小孩滿足之餘,同時自己又得到了「安慰」,卻漸漸忘記陪伴的重要一環:「素質」!活動回家後,大家都極為疲累,根本沒有精力及心神去跟孩子好好溝通!另外,在管教小孩方面都會比較容易出現一些「短視」的情況,往往較易採取直接指令的方式,比較過於著重即時果效,但孩子卻不是一叫即做,而且亦因時間限制和精神疲憊而失去了應有的耐性,缺少耐心去引導,導致自己容易暴躁或沮喪,甚至出現挫敗的感覺。



加上當時我是依賴親友代為照顧小孩,對於第三者的管教方式,往往與我的有所分歧,這不但令到我孩子難以適應不同的管教方式和要求,也可能令我對孩子的行為不滿,但又感到束手無策。當有問題出現時,很多情況我都會將責任歸咎於孩子的表現,卻沒有反省自己。當我越緊張,表現得憤怒、暴躁或沮喪,孩子的壓力就越大,亦令孩子誤以為這是處理情緒的方法。因而影響孩子的表現,形成惡性循環,最後親子關係亦受到破壞!



其實我們做父母(無論是雙職或是全職),都應該要以身作則,好好學習適當處理自己因管教問題而產生的負面情緒,培養更多的正能量來教導孩子。當孩子有更多正面思想,對他們成長面對逆境都有幫助!例如:當孩子不聽教時,盡量避免以一些負面的說話去應對(例如:您呀!成日唔聽話,真係好想兜巴星您!),其實我們發怒前,可以給自己數秒的冷靜期,可於小孩安全的情況下,離開一下現場(例如入洗手間洗個臉、入廚房飲杯水,甚至入房間深呼吸一下)。不要即時作出回應,給自己「過一過冷河」,這樣就可以避免自己怒火上升!



最後,分享一些小小個人管教心得:
嘗試多接受(接受及欣賞孩子的獨特性及不要將孩子和別人比較)→ 可讓孩子學習欣賞和尊重自己,建立自信;
嘗試多彈性(彈性處理自己對孩子的期望)→ 認同是孩子最大的鼓勵;
嘗試多角度(多從孩子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行為及情緒)→ 了解背後原因,才能針對性去處理問題。

陪伴孩子成長,與他們建立親密及信任的關係,以身作則,以適當的態度與孩子相處,成為他們成長路上可信任的良伴!雖然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,未必人人都適合以上條件去管教,但我覺得應該好好珍惜每一個可與孩子相處的時間,趁孩子還需要您的時候,好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!因為時間不會等人啊!

與大家共勉之!







註:以上純屬個人意見/分享,僅供參考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聯絡電郵alfredbb325@gmail.com

追踪更多育兒生活分享Alfred成長日記

最近開始玩IG,歡迎追縱allaboutalfred


駐站BLOGGER: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