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

【媽媽有感】我的產後抑鬱症後感

最近又看到有媽媽因產後抑鬱釀成悲劇。這類新聞不是第一次發生,每當發生總有些人會說:「睇開D啦!」、「湊BB係辛苦架喇!」、「辛苦咪同人傾下囉!」其實說這些說話的人,您明白甚麼是產後抑鬱症嗎?


我的懷孕路上談不上特別順利,婚後要經過差不多兩年的時間,才能幸運地懷上Alfred。而且在懷孕過程中,經常「見紅」出入醫院或留院觀察!加上我是新手媽媽,Alfred出生後的每一件事,我都特別緊張,更加不想假手於人,事事都想親力親為。這些焦慮、擔憂、不安感,再加上嚴重睡眠不足及哺乳壓力,令我分娩後數個月,不知不覺地都患上產後抑鬱症來!起初,我以為只是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或睡眠不足的問題而影響到情緒,但後來慢慢我就察覺到明明就是很累,很想睡,但卻睡不着。甚至對兒子感到厭惡,覺得他的出現,影響我的生活,會有傷害他念頭。我當時更加察覺到自己經常力不從心,無力感強烈,負能量也如影隨形,甚至當遇到一點不如意,不稱心,就會莫名其妙地大發雷霆!最差的情況,更會覺得身邊所有人沒有人能夠真正去理解我,會有自殘或自殺的傾向!

直至有一天,我陪同Alfred 於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時,健康院其中一項服務是產後媽媽檢查,我被發現問題所在。透過個別輔導、轉介服務及家人的體諒與照顧,慢慢將情緒走向正軌之路。



其實產後抑鬱症絕對不能輕視或忽視,產後抑鬱症是因大腦的荷爾蒙不穩定產生的生理疾病,患者雖然肢體是有力的,思想上卻無法控制自如,經常力不從心,因此整個人會呈現懶懶的、容易出現負面思考,猶如掉到死亡幽谷般。假若媽媽在產後出現情緒問題,她的精神情緒狀態、日常家庭生活、工作能力表現、甚至與另一半的關係和孩子的成長等,也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。而且亦有研究顯示,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養育嬰兒的能力,並對嬰兒的身心發展和行為情緒帶來潛在的影響。另外,配偶亦有較大機會受情緒困擾。因此,媽媽的產後情緒健康是十分重要的。


其實家人可以分擔產後抑鬱患者的家務及育兒等工作,減輕媽媽因產後帶來的壓力,長輩亦可以以過來人的經驗,分擔生育和心理負擔。而丈夫在生活上則少勸說多陪伴,盡量給予支持、謙讓和忍耐,應多給予患者理解,而不必苛求他們,因為他們已經很無奈!更要明白產後抑鬱往往是一個慢性的過程,走出抑鬱又需要一個耐心的過程。家人的關愛往往是患者走出抑鬱的支柱,關愛對方是不須要充足的理由,只要用心陪伴行動支持就夠了! 另外,如有需要的話,家人應該及早/積極地幫助患者尋求診治的正確途徑和方法,可以充分使用社會中的各種資源(例如母嬰健康院的產前及產後服務等)。


作為過來人的我,我覺得媽媽都要適時放鬆,分娩後遇到煩惱時都不要放在心裏,應該要把情緒表達出來,不要什麼都以嬰兒為重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,甚至患上了產後抑鬱也置之不理,只默默忍受!另外,照顧孩子以及處理家務或工作之間找一些平衡點。最好的話,家人可以鼓勵及陪伴做些能出汗的運動。


雖然我明白起步很難,但若能多做運動,其實是可幫助腦內分泌增加好心情的荷爾蒙,有益改善症狀。此外,也建議另一半下班回家之後,可主動幫忙分擔一些家頭細務、為配偶做些按摩,讓她身心放鬆。

現在,我倒感恩我曾經患了產後抑鬱症,因為患病,更令我了解自己、感受到另一半的愛與付出、明白每個家庭成員的重要性!希望以我的「過來人」分享能重新為大家加添一點正能量!
    
其實我不需要證明自己好厲害才可以做媽媽,而是我做了媽媽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厲害!



與大家共勉之!



(以上資料更新至撰文當日)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聯絡電郵: alfredbb325@gmail.com

追踪更多育兒生活分享: Alfred 成長日記

最近開始玩IG,歡迎追縱: allaboutalfred


駐站BLOGGER: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  
  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